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

2011海寧格家族系統排列香港工作坊~

2 則留言:

  1. 吳心理師你好,我是最近這幾天才聽過海寧格家族排列統的心理治療方式,對於影片中有幾個疑問,不知道能不能在這裡問,如果不妥我再刪掉
    1.這樣一個心理治療方式,為什麼必須要在這麼大的團體進行呢?如果
    是要去探索很個人層面的過去,個人的隱私部分怎麼去考量呢?團體
    裡面的成員信任關係足夠嗎?否則我會有點感覺這是有點在讓大家
    在"見證神蹟"的感覺
    2.我注意到裡面的朋友們在位置上冥想的時候雙手會友做出類似打
    坐或是禪修的手勢,那是他們自發性的動作還是團體要求的呢?
    因為那樣的手勢會讓人有點宗教的聯想,可是這樣的治療團體有
    所謂的宗教背景成分在裡面嗎?

    以上是我的問題,如有冒犯,還請見諒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感謝您的詢問。因為,您的詢問對其他朋友,也會有很好的學習。

    心理治療的方式有很多種,以進行的方式來區分,就有個別治療與團體治療。而在團體中,每個人都是自由的,並且,為自己的行為負責。因此,你要對團體投入多少,並願意對其他成員開放多少,都是你自己可以決定的。所以,你必須覺察自己的內在狀況,以瞭解自己對他人的信任程度,而選擇自己的開放程度,這是每個人在團體中,都需要慢慢學習的。

    因此,團體的大小跟你隱私的保密程度無關,而完全取決於你對你自己的瞭解,與你如何保持自己的界線有關。所以,你看到這麼大的團體會有"見證神蹟"的感覺,可能是你渴望神蹟的出現,故某人做出你想做的事,你就會覺得不舒服。

    第二個問題的回答,跟第一個問題一樣。每個人在團體中,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。如果,團體要求成員做出打坐或是禪修的手勢,而個人覺得不妥或不舒服,都可以斷然拒絕,以保守自己的界線,更何況團體心理治療中,怎麼會有打坐或是禪修的手勢?除非它在招生說明中,清楚地告知團體的學習,是跟打坐或是禪修有關,並會教導相關的手勢,以學習正念(Mindfulness)。則參與者可以評估自己的狀況,選擇是否要參與?

    所以,您不用擔心家族系統排列有宗教背景成分在裡面,因為,它老早就已經超越宗教,而來到靈性的層次。

    回覆刪除